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万寿岩遗址保护情况

东南网6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昨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专题《万寿岩: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通过现场画面、人物访谈、主持人解说等,充分报道了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发展情况。


报道说,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有一处万寿岩遗址。它的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活动的历史提前到18.5万年前,是迄今为止福建境内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居住遗址,被考古界誉为“南方周口店”。但是这一珍贵的史前遗址,在20多年前,由于经济建设、矿产开采,险些遭到破坏。2000年,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保护万寿岩遗址,使它免受灭顶之灾,万寿岩遗址的保护工作得以加速进行。


万寿岩遗址保护了下来,可失去矿源的三明钢铁厂该如何发展?2000年8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来到三明钢铁厂视察,明确要求三钢“推进可持续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给缺乏矿源的三钢指明了另一条发展的思路。同时,三明市政府也积极帮助三钢在全国联系购买石灰石。三钢集团按照习近平的指示,提升装备工艺技术、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同时制定了一套标准作业流程,强化生产管控,杜绝资源浪费,至今已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20年来,三明钢铁集团在发展,万寿岩遗址的保护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今天的万寿岩,已成为展示历史、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报道最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我们有责任把它保护好、管理好、继承好。而且,从万寿岩遗址的保护来看,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可以互相融合,相辅相成。让文物说话,我们才能从厚重的历史中汲取开创未来的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