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 健康有方 >

囫囵吞下一颗枣 男子肠穿孔

台海网12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洪于蕙)近日,一名40来岁的中年男子,面色痛苦地来到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就诊。一检查,竟然是因为吃了一颗红枣,没有吐核,引发肠穿孔!

  据患者回忆,2天前自己确实吃了2颗红枣,碰巧手机铃响,接了电话,讲了几句话后,发现嘴巴里仅剩1颗枣核,另1颗枣核不见了。当下没感觉到任何不适,也就没当一回事儿。谁承想两天后突然腹痛不止,且逐渐加剧,同时伴有高热。医生随即对其施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可见0.5厘米大小的穿孔,且腹腔内较多粪水。在剖腹探查过程中,医生也找到了罪魁祸首——一颗枣核!最后,患者经腹腔清洗后,暂做人工肛门处理,目前恢复良好,已经顺利出院。

  复旦中山医院内镜中心执行主任姚礼庆教授说,食管异物患者,大部分异物为鱼刺、鸡鸭骨和枣核,多为亲友聚餐时,吃东西太快或边吃边说话不注意导致的。所以提醒大家,在吃食物时,要细嚼慢咽,最好做到“食不言语”。如果一不小心咽下去梗在消化道里,一定不要慌张,更不要喝醋或吞饭团,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据了解,现在内镜下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已经成为一门成熟的治疗技术,并发症少、成功率高,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和高额的医疗费用。

  像上述情况,姚礼庆教授说,内镜医生会在X线定位的基础上,采用内镜方法将其取出,成功率达100%。如果枣核已经通过胃到达小肠,则可以通过多吃韭菜、菠菜等粗纤维蔬菜的方法将其包裹,并推动其排出体外,成功率可达9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