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 健康有方 >

记住黄金时间 关键时候能救命!

  突感头痛 竟是“临时炸弹”

  台海网10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洪于蕙)64岁刘女士突然感到头部宛如撕裂一般剧烈的疼痛,眼泪“唰”地一下就流了下来!冒出的虚汗把衣服都打湿了!家人赶忙就近将她送到了厦门市中医院。经影像学检查发现:刘女士出现蛛网膜下腔出血,怀疑是脑血管动脉瘤破裂。

  因开刀手术的损伤和风险较大,施行脑血管微创介入手术较适合,中医院神经外科医师马上联系了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脑血管病诊疗中心。两家医院双双开启生命“绿色通道”,迅速且顺利地将患者刘女士转至复旦中山厦门医院。经过详细的检查,发现刘女士的脑部有四个脑血管动脉瘤“炸弹”,其中一个瘤子近1.5厘米,属于较大的动脉瘤。

  经过术前充分的评估和周密的计划,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脑血管病诊疗中心团队为患者刘女士成功施行了动脉瘤介入栓塞手术,最后刘女士恢复良好。

“中风”元凶有很多 可防可控

  案例中患者刘女士是突发“出血性脑卒中”。10月29日正好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近年来,我国每年脑卒中(俗称中风),新发病数约达200万至250万,每年死于脑卒中的人约150万。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脑卒中”的元凶和误区。

  复旦中山医院党委书记、复旦中山医院神经内科教授汪昕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脑卒中其实逐渐成为一个可防可控的疾病!导致脑卒中的元凶很多,但糖尿病、高血压、吸烟饮酒、肥胖、暴饮暴食、缺少运动、高龄、压力过大都是危险因素。但八字原则很重要:及早送医,专科诊治!切记:3—4.5小时内是救治的黄金时间!

常见误区细甄别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脑卒中”误区主要有五点:

  误区一:青年人和脑卒中没有关系?夜生活过度等都增加了年轻人罹患脑卒中的风险。

  误区二:每年春秋输两次液可预防脑卒中?没有科学研究证明这种预防的方法是有效的。

  误区三:有了颈动脉斑块是不是就要中风了?颈动脉斑块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一种表现。体检时,特别年龄较大的人,经常会通过彩超检查发现患有颈动脉斑块,但并不是所有的颈动脉斑块都很危险,是否危险主要在于斑块是不是稳定。

  误区四:睡一觉,不舒服的症状就会好?脑卒中最常见的症状为一侧脸部、手臂或腿部突然感到无力,也包括突然一下子的行走不稳、言语不清、视物不清、吞咽障碍。一旦出现症状,3至4.5小时内是救治的黄金时间,医生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方案打通血管,从速缓解症状。

  误区五:得了小中风就完了?小中风急性期主要给予抗血小板、调脂等治疗,同时控制危险因素。人们容易认为,中风了就别再活动了,好好在家休息就成。小中风恢复期,明确危险因素,积极治疗后,可以尽快回归社会。若是小病大养,反而会产生心理包袱,但为了预防再次中风,必须坚持药物治疗及相关预防措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