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 两岸交流 >

两岸关系风高浪急,国民党能做什么?

孙中山先生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民进党赢得台湾2020“大选”,使本已紧绷的两岸关系继续恶化。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为民进党当局增加了“倚美拒中”的筹码;为拼连任的特朗普狠打香港、台湾牌,近期又在香港问题上以及台海南海煽风点火、兴风作浪,让民进党当局更加有恃无恐,加码“反中谋独”,把台湾带到风险莫测的悬崖边上,两岸关系更是雪上加霜,处于几近“死机”状态。


如何让台湾重回安宁稳定,让两岸关系止跌回升,重获生机?谁又能当好改善两岸关系的领头羊,为两岸重开机按下重新启动键?

回顾近15年来两岸关系的跌宕起伏,当可得出答案。2005年4月,在历经连续两次“大选”失败、人们本已对国民党失望的形势下,面临生死存亡境地的国民党,不顾扁当局的“抹红抹黑”,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以极大的勇气排除艰难险阻成功登陆,实现了举世瞩目的“胡连会”,发表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两岸和平发展五项共同愿景”,推动两岸关系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


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的重大转变和突破,获得泛蓝民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也成为吸引大批中间选民的利多,促使国民党在此后3年内的各项重大选战中攻城掠地,节节取胜,终于在2008年5月再次登上台湾执政舞台。


此后在国民党执政的八年间,两岸关系取得了一系列显著进展,特别是实现了全面直接“三通”,使两岸交流合作呈现空前热络的局面,签订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定》等23项协议,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巨大的和平红利。这段岁月表明,台湾问题之所以成为“问题”,它的产生和延续是国共政治对立引发的内战和外国势力介入的结果。


解铃还须系铃人,两岸关系由交战、对峙、分隔演变到2016年之前和平发展的局面,实际上是2005年开始的国共合作所共同主导、推动的结果,也是国共两党在取得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互信基础上,共同努力取得的结果。


由此可见,不论在野还是执政,中国国民党只有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不移地推动落实“两岸和平发展五项共同愿景”,才能赢得台湾主流民意的支持。


国民党2020“二合一”选战遭遇滑铁卢,党内有人将失败原因归咎于被贴上“亲中”标签及坚持“九二共识”,显然是错将解药当毒药。在2018年底的“九合一”选战中,韩国瑜也曾被贴上“亲中”标签,也曾坚持“九二共识”,为何又能带动蓝营拿下台湾22个县市中的15个县市并翻转绿营大本营高雄市?


事实上国民党2020年败选有多方面的原因:


其中主要有三个,一是国民党不团结和路线出了问题,被2018年选战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以为2020年“大位”唾手可得,一众大佬为争夺候选人“大位”内斗不己,及至在选战中丢失党魂,不再坚持“九二共识”,反而跟着民进党瞎起哄,起劲反对“一国两制”。


二是挟洋自重的民进党在香港 “修例”风波中捡到枪,炮制“芒果干”恐吓选民,更将“一国两制”与“九二共识”划上等号,横加扭曲和污名化,借此打击、压制国民党候选人。


三是美国为遏制中国大陆崛起,明里暗里支持“反中抗中”的“台独”政党赢得连任,在上述诸多因素交织作用下,哪有不败之理?


绿营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划上等号,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


众所皆知,“九二共识”是现在式,是现阶段两岸实现交往互动的政治基础;“一国两制”是未来式,是未来实现和平统一的政治安排。“九二共识”固然有谋求国家统一的目标指向,但统一是未来要实现的目标,并非今天就要实施的行动计划。


而为了区别不同于港澳的“一国两制”,大陆方面才提出要民主协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民进党为了迷惑选民,争夺选票,故意把“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台湾问题和港澳问题四个概念搅在一起,把水搅浑,营造大陆很快就要“逼统”、“吞并”台湾的假象,撩拨起民众的恐惧感和对立情绪,以达到其打击政敌赢得连任执政的目的。


国民党明知是绿营的蓄意操弄和选战伎俩,却不去揭发反制,反而拿香跟拜,拾人牙慧,在选后的改革草案中竟要把“九二共识”改革成“历史事实”搁置起来,这不是自废武功,给民进党送枪吗?


孙中山先生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中国国民党是孙中山先生创建的以振兴中华、谋求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为己任的百年政党。2020虽然败选,但仍有五百几十万支持者,比2016年多出两百多万,更重要的是,仍保有2018年14个县市首长和全台大部分县市议长的战果。


因此,在当前两岸关系遭遇困难,台湾海峡风高浪急的形势下,中国国民党应当坚定信心,拨乱反正,团结齐心,找回创党的初心和信仰,汇聚起“和平、奋斗、救台湾”的正能量,当好改善两岸关系促进两岸和解的领头羊,为两岸重开机按下重新启动键。(作者陈勤浩,清华大学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