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莆田 > 美丽莆田 >

莆田的“天空之境”,人间美景!

1.jpg

在盛夏的高温天气里

人人巴不得躲在空调房里

炙热的阳光让人避之不及

可对莆田盐场的工人们来说

越是这样的高温天气

越是制盐的最佳时节


2.jpg


莆田盐场内

盐田纵横交错,星罗棋布

阳光下的盐滩倒映出天空

犹如天空之镜

鲜明耀眼,变幻多彩


3.jpg


亮晶晶的日晒盐折射出的光芒

与方方正正的晒盐池、辛勤劳作的盐工

构成了一幅人间美景

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4.jpg


在一望无垠的雪白盐海中

勤劳朴实的盐工们戴着斗笠,穿上水靴

在盐池内来回穿梭

扒盐、推盐、收盐

盐池里回响着如海浪般的声音

悦耳动听


5.png


盐工们手中劳作的盐耙

泛起一层层结晶的盐花闪闪发光

手里舞动的塑料铲把盐巴堆积在条石铺设的盐田埂上

倒撒洁白的海盐犹如天女散花

盐工们用双手绘出唯美的劳作场景

劳作中显露出的力量美和和谐美

构成盐田里的别样风景线


6.jpg7.jpg


莆田产盐历史悠久,自宋以来,一直沿袭使用莆田人陈应功发明的“太阳晒盐法”工艺,迄今已有700多年。

莆田盐,天然、传统、质优,其产品因天然、传统、质优而深受国内外青睐,为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会议等重要会议提供专用盐品。


8.jpg


莆盐一路走来的这些荣誉

伴随的是一路的艰辛

这些光荣的背后

是一代又一代莆盐人的坚守与付出


10.jpg9.jpg

作为一块濒海之地,是造物主为打造好盐赐予的风水宝地。这里是福建最优质的盐场之一,莆田盐场采用日晒制盐法,纯手工晒盐,盐场面积近10万公亩,年产海盐约9万吨,占福建省海盐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莆田盐场传承千年技艺,打造匠心好盐,做到纯天然、全手工,其工艺独特,盐品净白细腻,口感回润甘甜。莆田盐,钠含量偏低,不易结块,不加任何添加剂,富含人体所需的钠、钙、锌、镁、钾等数十种微量元素。


11.jpg


明弘治年间《兴化府志》载:“天下盐皆烹煎,独莆田用晒法。”这种传统的制盐工艺,每一步工序都凝聚着古早盐工的智慧,莆田世代勤劳的盐民们守望着这些盐田,遵循古法打造匠心好盐。应运而生的那些原始制作工具,无庸置疑是那个年代最先进的工艺水准,是许许多多盐民们的智慧结晶。这种纯天然、原生态的产品,产量低,难以复制,是全国同行业专家一致认可的品质好盐。


12.jpg


“晒干就行”的工艺看似简单,却蕴含着丰富的天文、海洋知识和历史价值。从纳潮、制卤、选盐、扒盐、赶混……每一步工序都凝聚着古早盐工的智慧,莆田盐场的晒盐工往往都是数代传承。


13.jpg


制盐工作是切切实实的“靠天吃饭”的行业!尤其到了七、八月这个高温多雨的季节,对于盐业生产来说,能否顺利度汛,能否保卤护盐,能否顺利收获来之不易的结晶,是个关键时期。

每月农历初一、十六,是将海水引进盐田最好的时机。海洋里的万千生物,已让海水拥有多种矿物元素,而在进入盐田之前,它又经岩石、海藻泥、螺田的自然过滤,最终形成清澈且营养丰富的潮水。


14.jpg


但在“纳潮”完成后,盐工的辛苦才真正到来。

在“制卤”过程,盐工们需要不辞辛苦地对盐田进行卤埕割泥、整修、铺沙、压实维护;经常性做好清除青苔,疏通八卦沟,抓漏防渗透工作,以保障卤埕质量,增强制卤效果。

待制卤完成,又进入关键的“结晶”阶段。在酷热夏季,近40度高温往往让人避之不及,可对盐场的盐工们来说,越是高温,他们越要抓紧制盐。


15.jpg


每到夏天,盐工的早班时间会提前到凌晨3点,这是为了避开高温作业,也是为了及时将结晶池中的盐扒出。这样的高强度劳作,盐工每天需要喝30瓶水,才不至于中暑晕厥。

若是下雨天,当人们都往屋里躲时,盐工又需要往雨里冲,因为一旦卤水和盐堆被雨淋到,这海盐就毁了。


16.jpg


直等扒收、归坨,封盖保管后,一把好盐才算完成90%。最后才是送进加工厂经筛选、粉碎、包装等多道现代化加工工序,最终才成为我们日常食用的小包装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