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 > 今日要闻 >

写好乡村振兴的“闽东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一年来,宁德念好“山海经”,乡村振兴动力足。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上半年,宁德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幅居全省第二位。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凝结着当地干群的拼与干。


念好“山海经”,闽东谋振兴。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一年来,当地抓住难得机遇,激发内生动力,赢得发展新优势,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写在闽东大地上的‘摆脱贫困’四个大字,突出精准施策,强化攻坚拔寨,去年底顺利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贫困村全部退出。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重点关注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和脱贫不稳定对象,精准帮助解决贫困户就业难、农产品滞销难等问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


产业优,乡村振兴有底气


农业强,产业必须强。


7日,柘荣县东源乡铁场村第一书记、融盛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岩招正忙着收辣椒。


借力精准扶贫东风,铁场村推行“支部+N”新模式,促进村企融合、联动发展,全村逾七成人口从事辣椒相关产业,年种植辣椒近600亩,户均增收上万元。


“村里通过实施山垄田改造,育苗330多万株,辐射周边乡镇和外县村民种植辣椒5500多亩,带动全域农业大发展。”曾岩招说,今年辣椒价格、产量和往年差不多,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数十公里外的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葡萄园,前来收购的客商和体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每天有上万公斤葡萄通过冷链物流或快递专线源源不断销往省内外市场,24小时就可从枝头直达舌头。”赛岐镇党委书记蔡龙玉说。


陆上瓜蔬飘香,海上鱼虾正欢。


连日来,霞浦县盐田乡浒屿村村民全面采收海蛏,满脸喜悦。村主任王乃连告诉记者,今年全村养殖海蛏超过4000亩,预计总产值有4000多万元。


不同的农业产业,相同的增收喜悦。闽东各地正以“一村一品”推进脱贫攻坚,通过选准产业、精心培育、扩大规模、提升品质,让农民捧起“金饭碗”、揣上“金腰带”,铺就红火增收路。


“坚持产业优先发展,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宁德市主要领导表示,全市坚持把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五化”思路,构建起“一县一业”的农业特色产业格局。特别是针对306个产业薄弱村,采取点对点、常态化帮扶,帮助理清思路、找准路子,使每个村都有各自的特色产业。


文化兴,乡村振兴有活力


文化兴,乡村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尚未晾干的颜料,带着水汽的画笔,无一不透露着使用者刚刚离开的印记。记者近日行走在霞浦县松山街道长沙村,被透着浓厚生活气息的农民油画作品所震撼。


“乡亲们创作的油画作品不能完全从专业的角度欣赏,只要看到就足够让人感动。”邹光平是山东师范大学美术教师,退休后常驻长沙村开展农民油画公益教学。


“放下锄头、拿起笔头、画出彩头、挣得票头。”长沙村因地制宜探索出“文旅+文艺+文创”发展模式,农民油画创作逐渐成为村里的响亮招牌。


乡村“文化+”,农民当画家。据长沙村党支部书记俞云灿介绍,村里将不断吸纳文化人才和资源入驻,升级配套设施,努力打造文创一条街。


学习回信精神、弘扬“闽东之光”、筑牢乡村之魂,屏南成功探索出文创兴村新路子,福鼎以“白茶+文化”激活乡村发展潜力,福安依托古村资源打造“数字+文创”……


宁德市正以实施“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三大工程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各地因地制宜,敢闯敢试,塑造出各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我们积极落实‘十百千万’创建目标,通过整合资源、串点联线,明确全市10条重点文化带范围、创建内容和时间节点;梳理出129个村列入乡村文化振兴示范村建设点;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镇千队万人’计划,要求在乡村每100人至少培育1名文化骨干,目前全市已确定451支乡村文化队伍、2656名乡村文化骨干。”宁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人才旺,乡村振兴有力量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蕉城区九都镇九仙村原本由半山腰上的7个村落组成,后因泥石流灾害进行易地搬迁。因衢宁铁路及火车站建设需要,现在又迎来一次规模搬迁新建的机会。


“大家抓紧新村装修,加快推进站口经济规划……”眼下,孙德明正忙碌在各个项目点上。


“下一步,村里将以建设乡村振兴畲族示范村为目标,以人才振兴为突破口,以产业振兴为着力点,奋力推进九仙家园、产业园、观光园、文化园和党建园一体化发展。”他说。


孙德明是去年宁德选派的28名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之一,现已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乡村振兴指导员是宁德的一个创举,已取得阶段成效。为推动“智力”下沉,今年5月,宁德再次选派23名处级干部担任第二批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


乡村实体经济需要金融活水滋润。为了更好地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5月,宁德选派25名金融机构科级干部到项目多、任务重的乡镇(街道)挂职。


农行福安市支行正科级督导员陈铃是金融战线的老兵,对担任福安穆云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一职信心满满。“虎头村的水蜜桃和溪塔村刺葡萄,都已形成规模,我将努力摸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金融支持通道,帮助乡亲们扩大规模、提质增效,为发展观光项目夯实基础。”她说。


“截至7月底,全市已建成乡村振兴万名专家库,涉及卫生、教育、农业、水利等领域,实现了茶叶、水产、食用菌、水果等‘8+1’特色产业全覆盖。”宁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专家库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使用,每年进行动态调整,为乡村振兴赋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