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 宝岛新闻 >

若被推向战争边缘,台湾能撑多久?

当前台海局势愈加严峻,“蔡英文将台湾推向战争的边缘”“两岸是否会开战”等话题备受岛内舆论关注,台湾各界人士对此深表忧心。一直以来,民进党当局为了谋取“台独”,跟着美国后面“仇中”“反中”,不顾岛内民生福祉和未来发展,把台湾置于越来越危险的境地。


众所周知,从1987年以来,两岸民众往来与经贸互动日益密切,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大陆是台湾的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与第一大进口地区,更是对外贸易顺差的最大来源,同时也是台商投资与岛内民众出外旅游最多的地区。今年上半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贸易额大幅衰退,但大陆从台湾进口金额仍然保持正成长,可见两岸经贸关系非常深厚。


此外,据台媒报道,自2009年6月30日台湾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后,截至2020年7月,陆资到台投资1,436件,投资金额达23.4亿万美元,雇用了上万名台湾干部,对台湾经济成长、就业、税收有一定程度的贡献。


然而,两岸若爆发战争,这一切将受到破坏。有相关人士分析,届时,台湾航空业、旅游业、运输业等产业都会遭受严重打击。若没有大陆和香港的市场,台湾将面临贸易逆差的窘境,经济成长将面临衰退。


台湾淡江大学副教授黄介正指出,开战没有回头路,子弹不长眼睛,万民死伤怎可真实上演?若两岸真开战,就不只是媒体上“汉光演习战力展示”的那些景象,需考虑的是台湾的经济金融、民生物资、水电油气、网路通信、医护救伤以及“警消民防”“民心士气”可以撑多久?


原海基会经贸处处长邓岱贤指出,若两岸真的不幸开战,台湾民众生命财产将毁于一旦,台湾经济也将大崩溃。也有台媒指出,战争太残酷,不能放弃任何和平的可能。国民党民代陈以信直言,两岸和平是珍贵的,两岸战争是无谓的。“两岸打起来,台湾就会输光光”。


岛内一些“台独”分子自以为背靠美国,就肆无忌惮挑衅大陆。过去的一系列事实都证明,台湾只是美国手中一颗随时会被放弃的棋子,美国根本靠不住啊,更何况特朗普政府向来是利己主义,也从未对台湾做过任何保护的承诺,如果民进党当局和某些“台独”非要信,我们也无法叫醒装睡的人。


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至亲,台湾与大陆仅一水之隔,“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这一点岛内有识之士比民进党当局看得清楚。当今时代,求和平、谋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心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逆势而为,注定会自食恶果、引火自焚。(文/郭大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