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 宝岛新闻 >

解放军南海试射导弹 专家:震慑美航母勿轻举妄动挺“台独”

中国台湾网8月27日讯  (普燕 张乐雨)据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报道,解放军8月26日上午向南海发射了两枚导弹,该报道引述有关人士指,解放军此举是回应美国最近频频对中国的侦查行动。有专家分析,试射导弹毫无疑问是针对美国航空母舰,同时警告美方勿轻举妄动支持“台独”,更不要一意孤行干涉中国内政,如美方不深度插手,亚太地区会保持和平状态。我国防部发言人也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异常严峻复杂的局面,中方既不会随美起舞,也不会任美胡来,我们采取有力举措,坚定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解放军发射的是东风-26B和东风-21D导弹,分别从青海和浙江发射,朝向海南省和西沙群岛间的海域。此前,海南海事局曾经宣布,8月24日至29日海南岛东南部海域进行军事训练活动,这两枚导弹都落入演习禁航区。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岛内舆论高度关注,大量台湾媒体都引述了相关报道。据报道,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解放军此举是回应美国最近频频对中国的侦查行动,增进阻绝其它部队进入南海争议区的能力,“不希望邻国误会中国的意图”。


香港军事评论员宋忠平27日在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表示,导弹试验必然是针对美国航空母舰,“这是毫无悬念和毫无疑问的。”美国现在倚仗航空母舰战斗群在中国周边耀武扬威,不断干涉中国内政,甚至鼓励“台独”,对中国国家安全、主权和核心利益都构成了重大威胁。


他指出,美军主要依靠其航母战斗群的强大战斗力和威慑力,来对解放军实施震慑。解放军有多款反航母武器装备,包括弹道导弹,无论是东风-21D还是东风-26,都能够有效地遏制美国航母的巨大威胁,这种弹道导弹打航母突防能力很强,美军立体防空及防导体系未必能够拦截,对美军威胁很大。


宋忠平认为,针对同一个目标,从不同发射点发射不同导弹,也显现出解放军具备不同的战术饱和攻击能力,对美军航母的震慑力更强。他强调,此举是要警告美军不要轻举妄动,更不要支持“台独”及一意孤行地干涉中国内政。“东风-21D也好,东风-26也好,都是要维护地区和平,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如果美国不深度插手中国内政,相信亚太地区是会和平的。


同日,我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异常严峻复杂的局面。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挑衅滋事,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安全、严重损害两国两军关系。中方既不会随美起舞,也不会任美胡来,我们采取有力举措,坚定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吴谦表示,希望美方真正拿出战略眼光,以开放和理性的心态看待中国发展,走出焦虑纠结的泥沼。当前,中美两军保持沟通十分重要。双方要坚持相向而行,加强危机沟通,有效防范风险,推动和保持两军关系总体稳定。关于两军高层交往,两国防务部门就此保持着沟通协调,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措施,为访问营造积极有利的氛围。(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