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 社会民生 >

平潭:向海,蓝色经济正扬帆

东南网8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编者按:《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说,1992年,习近平同志提出“海上福州”发展战略。他曾指出,福州的城市发展要“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多年来,平潭干部群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擘画的“海上福州”发展战略,致力打造两岸快捷高效的海上通道,大力发展海上旅游、体育等产业,不断做足“海文章”。


平潭,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平潭的港口资源、旅游资源、海洋资源等蓝色资源丰富,四面环海赋予了这座海岛独特的发展优势。


多年来,平潭干部群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擘画的“海上福州”发展战略,不断做足“海文章”,撬动蓝色经济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后,围绕“一岛两窗三区”的定位,对海洋、海岸资源进行立体式、全方位综合性开发,蓝色经济正扬帆起航。


“大物流”乘风破浪


23日,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由高雄出发的“台北快轮”直达平潭,满载着面板、水果、冰鲜白带鱼等产品。采购商李先生早早抵达现场,他采购的莲雾、西柚、释迦等台湾水果通关后,马上发往长三角地区销售,速度优势让台湾水果保持了新鲜度。


“台北快轮”自2017年底常态化运营后,将原本两岸货运时间从两三天骤减至9小时,实现了台湾商品到平潭的“朝发夕至”。高雄到平潭海上货运直航航线稳定、航程时间短,已成为两岸贸易尤其是台湾高价值水果货运的最佳选择。


在平潭,以跨境电商、海运快件等为主的业态发展迅猛,推动实验区打造区域采购中心和无假货购物岛。去年,平潭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100亿元,成为实验区第二个百亿产业。


按照“海上福州”发展战略,平潭一任接着一任干,蓝色经济大格局已逐步构建,蓝色经济正崛起。


实验区甫一成立,平潭紧紧抓住岸线、港口资源发展外向型经济,超常规、高标准地建成平潭港口岸澳前港区、金井港区、东澳中心渔港等重要港口基础配套设施,开通“海峡号”“丽娜轮”,打造两岸快捷高效的海上通道。


“千年一遇”的发展良机备受两岸业界关注。看好平潭独特地理优势,早在10年前,台湾华冈集团瞄准两岸“大物流”产业、研判市场发展,在平潭提前布局。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系该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2012年在平潭落地投入运营,主营业务涵盖航线运营管理、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监管场所、邮快件转运、海空联运等。


得益于此,平潭先后开辟至台中、台北、高雄客货运通道,形成“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三船齐开、客货并行的海上通道,在大陆率先实现至台湾本岛北、中、南海上航线全覆盖,岚台海上客运直航天天有航次,台北台中高雄农渔产品周周有航班。


由铁路、港口、仓储等硬件设施逐步构建起支撑平潭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平台,实验区陆续建设国际海洋产业物流园、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区,完善对台、对外集装箱班轮航线网络,剑指国际级别的集装箱枢纽港。


今年上半年,平潭海关核放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402.75万票,货值5.87亿元,同比增长38.62%;验放进出口快件200.36万件,货值7.69亿元,分别增长19.58%、47.22%;监管进口台湾农渔产品2.87万吨,货值2.94亿美元,分别增长91.13%、1.18倍。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玉仁介绍,平潭不仅有对台一类口岸,周边还有江阴港、长乐国际机场等,通过若干国内合作陆港和出境口岸,可辐射国内约20个省份,中西亚约10个国家、欧洲28个国家。


对外,平潭正努力打造海峡两岸“成本最低、通关最便捷、服务最完善、政策最优惠”的跨境货品通关及物流配送体系。对内,平潭启动“岚商回归”工程,依托航运业深厚市场基础,推动“大物流”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


6月,《平潭综合实验区加快推进航运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围绕加大新增运力奖励、支持企业做大规模、施行经营贡献奖励、予以个税奖励、支持航运人才建设等,引导企业集约化、大型化发展。


福建省恒利渔业有限公司作为首家回迁平潭的远洋渔业企业,落地后带动实验区水产冷链物流业、水产加工业等产业发展,推动实验区渔业发展从近海走向深海,今年还将新增20艘远洋捕捞船赴国外渔场作业,预计增加产量3.5万吨。公司董事长张水明说,平潭屡推新政构建远洋捕捞、境外养殖、冷链物流、精深加工、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让他看到政府扶持产业发展的决心,企业发展也有了更大的空间。


数据显示:实验区现有航运企业101家,船舶355艘,运力合计409.4万载重吨。今年上半年,实验区完成水路运输货运量2250.8万吨,同比增长49.02%,货运周转量316.6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8.45%,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5%。


“平潭蓝”一路高歌


盛夏平潭,天清海蓝。在金井游轮码头,汽笛声响,“海坛2号”缓缓启动,带着游客途经大屿岛、象鼻湾等景区,环游岚岛。


这艘集特色元素、多应用场景切换、科技、艺术于一体的新型海上观光体验游船,自6月中旬投用以来,致力于打造独具特色的平潭国际旅游岛海上旅游精品项目,填补了平潭海上观光休闲娱乐市场的空白。


平潭是国际旅游岛,拥有408公里海岸线,优质沙滩长达70公里,海水清澈、风能强劲,蜿蜒曲折的海岸线、良好的港口、广阔的沿岸海域,为平潭发展滨海旅游提供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曾对平潭提出“旅游兴县”的战略构想。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提出加快构建“一廊两环五区”发展格局构想,将以周边海域和离岛开发为载体,着力发展平潭的旅游产业。


游艇游轮行业在岚迅速崛起。走进平潭大福湾,一眼可见若干艘大大小小的游艇停靠着,平潭综合实验区吉鹏海员培训有限公司多名学员依次登上一艘蓝白相间的大游艇,开启新一堂的实训课程。


2018年,该公司获得相关资质后,成为实验区首家船员培训机构,陆续培训了200多名学员,为平潭输送专业的游艇从业人员。“游艇行业不仅能提升游客旅游观光体验,还能激活特色餐饮、水上运动等旅游业态发展。”学员施明昊早在2016年就开始接触游艇行业,他常常借助游艇为游客制定新颖的海岛游方案。


游轮游艇产业的发展不仅推动新港口建设、老港口复苏,同时还带动船舶制造、维修、交通运输、批发零售贸易等行业蓬勃发展。目前,平潭借助海上资源,陆续建成金井游轮码头,推进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建设、无居民海岛开发等。不仅如此,依托海滨沙滩资源,平潭坛南湾景区还引入摩托艇、帆船等海洋运动项目,向“海域游”进军。


立足地理、气候、生态等资源禀赋,平潭以高端海上运动项目为支撑,常态化举办国际风筝冲浪赛、自行车赛、帆船赛、公开水域游泳赛、沙滩排球赛等极具滨海风格的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为平潭体育旅游事业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