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莆田 > 莆田政事 >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绿水青山永驻莆阳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政府主导、共同参与,因地制宜、科学实施,教育引导、示范引领,源头减量、系统治理”的工作原则,实施挂牌督办,强化考评督促,把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年度考评结果纳入各县(区、管委会)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全市后三名的将按程序提交市效能办予以绩效扣分运用,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已经列入了市政府年度主要工作盘子,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部门属地具体抓”的工作局面。

 

目前,市委文明办修订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将生活垃圾分类列入市级精神文明各类先进考评体系;市商务局制定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指导督促商超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市教育局编写了生活垃圾分类教材,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并在校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处指导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置项目焚烧厂建设,填埋场项目综合楼、固化车间、综合车间已基本建成。莆田生活垃圾分类真正进入“强制时代”。

 

营造氛围,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德育课

 

我市在城区12个镇(街)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人口81万,目前已建成投用1个市级分类减量化体验中心、2个区级教育基地,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推广教育工作,编写印发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读本,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知识纳入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德育课和社会实践内容。编写了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读本,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35.82万册,组织宣教、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约280场次,开展校园主题宣传教育490场,入户宣传29.86万次,居民分类知晓率达90%。


创新机制,调动多方力量提升参与率

 

通过“以旧换新”“积分兑换”等奖励方式,鼓励居民将家里废弃的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回收,可兑换积分、新电池或超市兑换券等,同时开展表扬先进、红旗评比、“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等活动充分调动物业服务公司、社区支部、退休人员、业主委员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引导小区业主主动参与,提升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居民参与率达90%以上。

 

完善设施,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规范化

 

在前端分类收集中,我市建立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等前端“四定”机制,实现生活分类收集规范化管理。大力开展“环保酵素制作、生活垃圾减量”、废物再利用手工艺品制作等行动,动员广大市民利用厨余垃圾中新鲜的果皮、菜叶等发酵制作环保酵素,源头减量。全市已采购改造了126辆收运车辆,建设了232座分类屋(亭),配备分类桶37112个,每个分类屋(亭)聘请一名分类管理员,负责引导和指导居民正确分类,并对不按照分类要求投放的居民加以劝导和教育。通过县(区)制定收运模式,以街道片区为单位规划收运路线,形成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收运体系。其中,湄洲岛率先在全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配备了72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车,聘请了72名分类保洁员持证上岗,通过“定人定时定片区”上门收集,实行“四色分类、五色收运”“干、湿垃圾分类处置”等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规范化、收运闭环化、宣传多样化,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湄洲模式”。

 

“下一步,我市将科学规划,严格规范分类收运工作,一是根据生活垃圾分类收运需求配齐收运车辆、规划收运路线、模式,车辆做到标识清晰、分类收运,不混装混运。二是建立制度,规范分类收运工作标准。建立垃圾收运作业标准规程,严格垃圾分类收运要求,全程使用专业密闭运输车辆,做到‘垃圾不暴露、转运不落地、沿途不渗漏’。三是严格执法查处。根据《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莆田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查处车辆混装收运等违法行为。”市环卫处主任林存华说。(记者 凌明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