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莆田 > 莆田政事 >

莆田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为巩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果,我市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建成三期莆田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包括“一网站、五系统”, 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全面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截至2020年6月底,我市公共信用库数据归集总计1.2亿条,其中信用标准数据224类,法人及其他组织数据总量664万条,自然人数据总量6893万条,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政务诚信引领 推动示范城市建设

 

打造“诚信系统+党员干部奖惩”模式。出台《莆田市党员干部带头讲诚信“十不准”规定》,将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失信人员行为,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党员干部个人诚信记录,在职务晋升、年度评先评优、银行贷款等方面予以限制。

 

打造“诚信系统+交通”模式。市发改委、市交警支队联合出台《交通安全领域纳入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发改委、工信局、工商联等市直单位,近期先后出台规范机关公职人员、企业职工文明交通行为的规定。自去年9月实施信用监管以来,全市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7.32%,死亡人数下降18.32%,受伤人数下降19.33%,财产损失下降30.72%,并且群众守法率持续提升。

 

打造“诚信系统+招投标”模式。在全国第一家对交易平台各种代理机构统一进行记分管理;在全国率先在公共资源交易开标中启用“人证合一核验系统”,杜绝“虚假身份”投标,减少围标串标现象;在全省首创对开评标进行实时全程现场直播。

 

开展“全力攻坚执行难”统一行动。在全省率先出台《莆田市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实施方案》,由41个部门联合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立体化惩戒网络,市法院通过全省及全国的查控系统,可查全省房产、车辆信息及全国主要商业银行的存款信息,并做到全部银行账户线上冻结,部分银行账户线上划拨,重点治理“老赖”破解执行难。

 

推进联合奖惩。在“信用莆田”网站设立“红黑名单”专栏,及时公开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电子商务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产品质量等10类“黑名单”。完善联合奖惩系统建设,并对接国家信用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及时对国家系统推送的“黑名单”,组织市直部门开展联合奖惩。

 

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加大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健全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持续完善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明确将拖欠工资“黑名单”信息纳入福建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政府资金扶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限制。2020年以来,我市共评价出用人单位工资支付守信单位243家,一般失信单位2家,严重失信单位11家,将1家严重失信企业列入工资拖欠“黑名单”,向社会公布1起拖欠劳动报酬案件,有力打击震慑恶意欠薪行为。

 

开展信用监管 推动信用工作创新

 

推动商务诚信建设。创新开展在外莆商诚信“百佳诚信企业”“百名诚信莆商”创建评选活动,将诚信莆商纳入守信激励范围。以省、市评选出的诚信先进企业为标杆,辐射鼓励全市中小微企业“学信、知信、守信”。滚动认定管理“白名单”制度,叠加享受省、市、县区各项惠企政策。

 

创新信用修复机制。 举办企业信用修复培训班一期,组织33家失信行为的“白名单”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完成16家白名单企业信用修复,让白名单企业充分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创新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分行业分类别开展企业信用修复线上云视频培训班,联合新华信用共同为田市鞋革和建筑行业企业信用修复,邀请市内鞋革行业186家、建筑行业27家共213家企业参与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全面助力我市信用鞋城项目和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已帮助近300个失信作为的企业修复信用,及时享受国家涉企优惠政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