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妈祖文化生态如何保护与传承?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献计献策

保护妈祖文化生态,传承人类非遗瑰宝。11月1日下午,第六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妈祖文化生态保护与传承分论坛在莆田市湄洲岛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为妈祖文化生态保护与传承献计献策。

图片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和莆田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进一步提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妈祖信俗”的保护和传承水平,探讨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内涵、形式与建议,坚持妈祖文化融入生产生活的活态传承保护,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建设“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文化生态保护区。

图片

图片

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刘晶洁主持论坛

图片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张立峰致辞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表示,妈祖文化是中国传统海洋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妈祖文化(莆田)生态保护区,对于妈祖文化的整体保护、活态传承和持续发展,对于弘扬妈祖文化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增强文化凝聚力、促进文化认同,维护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对于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希望专家学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文化生态保护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分享观点、交流感情、指导帮助,助力妈祖文化生态保护与传承,希望莆田市发挥好保护区建设的主体作用,加快保护区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妈祖文化的整体性保护。

图片

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  陈惠黔致辞

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陈惠黔表示,莆田市高度重视湄洲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经过11年的实践,妈祖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成效明显,民众广泛参与,认同感持续增强,妈祖宫庙等相关场所保护良好,为妈祖信俗和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提供了物质载体。莆田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扩大妈祖文化文化生态保护方面的研究和实践视野,不断提升妈祖文化的整体性保护水平,为申报和建设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图片

在论坛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研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高丙中、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莆田学院教授王福梅分别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关于庙会与祭典类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的几点思考——以妈祖信俗为例”“妈祖信仰与海洋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丝路帆远万里行”“妈祖文化保护传承的现状、困境与对策”等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讲。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

图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