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 > 外媒评论 >

新冠疫情凸显全球卫生体系脆弱性 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强调团结合作

19日,沙特阿拉伯卫生部主持召开了二十国集团(G20)卫生部长视频会议,卫生部长们分享了各自国家的抗疫经验以及针对新冠疫情采取的防控措施,并讨论了应对疫情的新措施。


会后发表的声明说,新冠疫情大流行凸显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的脆弱性,强调有必要通过共享信息,团结合作,弥合各国在应对能力和准备状况方面的差距,以提高全球卫生体系的有效性。


与会官员们还表示,应提高各国对流行病的防范能力,并强调在当前和未来的流行病疫情中运用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重要性。


沙特卫生大臣陶菲克·拉比耶在会上致开幕辞时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对新冠疫情大流行作出协调一致的反应,并重点支持有需要的国家。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介绍了中国疫情防治主要经验和国际合作情况。他表示,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目前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马晓伟表示,中国愿积极落实G20领导人应对新冠疫情特别峰会共识,呼吁各方继续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携手帮助卫生体系脆弱的国家提高应对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上说,世卫组织从一开始就拉响了“响亮而清晰的疫情警铃”,将继续履行协调全球应对疫情行动的职责,与合作伙伴一道拯救生命。


他表示,一些G20成员国已开始计划放松疫情期间的社会管制措施,这令人鼓舞,但重要的是这个过程应分阶段。解除所谓“封锁”限制并不意味着任何一个国家疫情的结束,而是下一阶段的开始。


谭德塞说,在下一阶段抗疫中,各国应加强对公众的教育,让人们积极参与,以预防和迅速应对任何疫情复发情况,同时保证有足够的能力检测、隔离和照料每个病例,追踪每个接触者。


他还表示,疫情已在医疗资源和能力不如许多G20成员国的国家开始流行,这令人担忧。这些国家迫切需要援助,不仅需要抗击疫情的援助,还需要保证关键卫生服务能持续下去的援助。


谭德塞代表世卫组织向G20提出三点呼吁:第一是继续以科学和证据为指导坚定抗击疫情;第二是继续支持全球抗击疫情行动;第三是努力实现关键物资的增产和公平分配,消除贸易壁垒以更好保护医疗工作者和患者。


拉比耶近日在沙特媒体上发表文章说,抗击疫情、保护生命需要全世界齐心协力作出有力、协调、大规模以及基于科学的反应。G20将致力于做到这一点,并采取必要的行动,与世卫组织和其他相关国际组织一道,帮助所有国家战胜疫情。


拉比耶说,新冠病毒利用了当今世界的互联性,“只有通过团结与合作,我们才能进行反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