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福州发放体育消费券:期待四两拨千斤

东南网5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对于体育产业发展来说,秉持着“你锻炼,我买单”理念的体育消费券的发放,对受疫情影响的体育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政府主导,企业配合,福州除了加大开放社会健身运动场馆,还在“五一”期间发放了首轮体育消费券,期待四两拨千斤,带动多元力量,共同提振体育消费。


政企共同发力


“五一”假期里,福州市体育消费券首轮中签用户产生。


据介绍,福州市将持续发放200万元体育消费券,其中首轮发放额度为50万元,通过摇号的方式共产生了约1万名中签者。每个中签用户均获得价值50元的体育消费券卡包(其中包括3张满20元立减10元消费券、1张满40元立减20元消费券),有效期为5月3日至6月2日。


同时,福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本次体育消费券活动的体育企业(场所)十分踊跃,经过各县(市)区体育主管部门推荐及商家主动报名,产生了首批超过百家可使用体育消费券的体育企业(场所)。


据悉,这些企业(场所)既包含了海峡奥体中心、省奥体中心等综合性体育场所,也有运营各个单项的体育企业(场所),包括滑冰、击剑、射箭、游泳、艺术体操、蹦床、篮球、羽毛球等项目。


提振体育消费


在省奥体中心乒乓球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多人拿着体育消费券到该馆结账。据了解,在该馆打一小时乒乓球费用为20元,市民若使用体育消费券结算,则可以抵10元。


“体育消费券真的很实用,我带着试一试的想法过来,真的可以用,非常好!”市民郑先生是乒乓球爱好者,在收到体育消费券中签短信后,马上就邀请好友来打球。郑先生认为,体育消费券最大的意义还是引导不参与体育锻炼的人走进体育馆,帮助大家培养健身习惯。


牡丹健身相关负责人认为,体育消费券对旗下门店的人气带动效果虽未达到预期的那样,但是在自主宣传及多种促销方案的带动下,门店已经有了回暖的迹象,“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是大家对于前往健身房这类公共场所还是比较谨慎。从4月中旬开始,我们对会员实行预约制锻炼,一切在缓慢恢复中”。


他认为,消费券一定能带动更多人养成长久锻炼的习惯,“希望接下来的体育消费券宣传力度再大一点,把消费券的普惠性发挥出来,让那些没有锻炼习惯的群众接触健身”。


期待杠杆效应


体育消费券是以体育消费补贴为主要形式,面向所有群众开放。且大多通过电子消费券的形式,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发放。


据福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消费券的发放,是通过政府资金的适度投入,降低健身运动人群的经济成本,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运动,同时拉动体育消费,带动经济增长。


其实,发放体育消费券并非只是疫情期间才开始实行,对于许多地方的体育消费者来说,体育消费券早就不陌生了。


作为全国率先推出体育消费券政策的省份,自2017年起,江苏省已经连续三年发放体育消费券。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直接拉动体育消费8亿元,2018年则达到9亿元。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翁飚表示,体育消费券不仅给体育爱好者们带来实惠,也有助于提升体育消费受众的使用黏性,还可以吸引非体育爱好者参与到体育消费中来,增加健身场馆的人气和效益,最终带来双赢。


翁飚认为,体育消费券的发放应当有所选择,尽可能实施精准投放,“比如在运动场馆较多的地方增加消费券数量,或者通过大数据分析,将消费券推送给使用较多的人群。相应体育场馆也可通过改善环境、增加服务项目等,增强消费者的消费欲望,进一步放大体育消费券的杠杆效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