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 宝岛新闻 >

民进党当局第二任期,“台独”还有大动作?看看台军实力再说

近期,民进党当局“飙车”之举频频出现。在所谓“正名”话题上,“台独”势力不断挑动两岸敏感神经,民进党当局则一路火上浇油。从提议台湾“中研院”改名,到建议去掉台湾出境证件上的“中国”,接着又折腾台湾华航改名,以及提案删掉“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的“国家统一”相关文字。


在520之前,民进党当局就已“上窜下跳”,不仅让人生疑,当其第二任期开启之后,“台独”势力是否还会有更大动作?


先听其言。台媒报道指出,针对两岸长期“断线”情况,蔡英文表示希望透过建立所谓“民共平台”,恢复沟通。民进党党内人士指出,“民共平台”不一定是个有形的平台,民进党“执政”时期,碍于台湾社会的“反中”情绪升高,也不可能将“民共平台”搬到台面上讨论,蔡英文的第二任期将朝两岸从“断线”到“恢复沟通”努力,只要未来有固定管道可以沟通,那就是所谓的“民共平台”。


报道中借“民进党党内人士”指出,未蔡英文对第二任期的两岸关系颇有期待,也希望有新进展。


从岛内媒体生态而言,这些消息能够在此时出现,恐怕不是巧合。一些观点据此认为,蔡第二任期有可能对大陆方面采取缓和态度。


听过其言之后,更重要的是看看民进党当局及绿营人士的具体行动。除了前文所述的种种“正名”活动外,台军近期也疯狂与美军隔空“互动”,再加上前段时间的导弹试射等举动,明眼人很容易得出结论。时间已经到了2020年,民进党却还是从前那个民进党。


不过第二任期,民进党当局一系列“台独”行径,在内外部环境方面出现不少变化。


首先,国民党称不愿再做“刹车皮”,让民进党责任自负。柯文哲的台湾民众党一直作为“第三势力”存在,此番也表态不做“刹车皮”。也就是说,在岛内“台独”民进党几乎失去了所有制衡力量。


其次,曾在陈水扁时期因民进党当局搞“法理台独”而制裁台湾的美国,现在态度也发生转变,制衡“台独”的意愿和力道都在波动,“爆炸危险”持续升高。


但美国对台湾的所谓“支持”,基本停留在口头,且并不可靠。台湾学者宋兴洲早前就指出,这是美国惯用的“台湾牌”策略,借此挑衅中国大陆,但对台湾来说并没有实质帮助。香港《大公报》评论称,美国表面上看是帮助台湾民进党当局开拓“国际空间”,实际上是利用台湾议题来刺激中国大陆,企图转移焦点,以掩饰美国抗疫不力。


第三,大陆方面正在积极推进统一进程,统一历史大势并不会因民进党当局及背后的外部势力有所影响。不管民进党当局是否愿意承认,这一点都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也正是基于这些情势观察,台湾前安全部门高级官员苏起表示,民进党民意代表欲拿掉“国家统一前”字句,充斥危险,也许民进党内部有人被选战胜利冲昏头,下半年对岸极可能有“惩罚式军事行动,给台湾教训”。


虽然大陆方面主观上并不希望动用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但当情势迫不得已时,民进党当局能够承受得住大陆的重拳呢?近期,美国《外交政策》在其网站发布标题为《台湾的军事是个空壳子》指出,虽然台湾高调向美国采购坦克、战机等装备,但台湾前线部队已经空洞化。而整个后备系统功能不彰,几乎没有专家或台湾现役军人相信,一旦爆发战事,高价购买的装备能发挥实质贡献。


一些被美国洗脑的岛内“独派”人士对台海局势态度过于乐观,认为大陆不会动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明确回应,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