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 宝岛新闻 >

“绿委”欲删“统一”挑战大陆底线,能否承受14亿人民的愤怒?

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蔡易余、庄胜雄和陈亭妃等人日前提案,要修改“宪制性规定增修条文”前言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删除“国家统一”相关文字,修改为“因应国家发展”以及“国家管辖领域仅及于台澎金马与其附属岛屿时”等。按照程序,该“法案”在日前获得台湾立法机构一读通过后,再交付“内政委员会”审查,然后送台湾立法机构三读通过。显然,这个政治举动即是走向“分裂国家”的具体作为。


消息一出, 犹如爆炸弹,令原本已经脆弱至极的两岸关系再次受到严重冲击,谁都看出这是以“碎片化立法”的方式,冲击“法理台独”红线,国台办立即发表严正警告,大陆民众的强硬声音更是水涨船高。


民进党不会不懂,“法理台独”会给台湾带来无法估计的灾难性后果,这件事情的发展态势,两岸正密切关注中。微妙的是,国民党表明这次不会做民进党的刹车皮,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总召林为洲还说,如果民进党不排会期审议,国民党会替民进党安排会期,因为他讨厌民进党老是“打假球”,要看民进党如何收场。


而民进党立法机构党团总召柯建铭13日受访时表示,该草案事先未与党团讨论,所谓“修宪”议题必然得由党团提案为准,两岸问题又属重中之重的重大议题,不可能盲目支持。所以此议案的走向还很难说。


台湾“大华网络报”发表评论说,此一提案充分显示民进党投机取巧的性格,而且错估形势,最后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推动者或许以为只是修改法规拿掉“国家统一前”这五个字,宪制性规定中仍保留这五个字,这样的做法应该不致于招来对岸太大的反弹。


这些人或许认为,目前是美国对台湾支持力道最强的时候,尤其特朗普正努力寻求连任,并把目标锁定在“反中”的主轴上。因此,他们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稍纵即逝的机会之窗。


推动此案者敢如此投机,完全在于其错估形势。从过去到现在,民进党当局一直以切香肠的方式在推动“台独”,但始终没有去碰触到法规制度的层面,因为这是一条心理红线或禁忌。大陆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尤其是在当前抗击疫情的情况下,这个提案无疑是在当前的两岸关系上火上加油,只会带来恶化的效果而已,更让大陆民众觉得,“台独”是在趁火打劫“以疫谋独”,蔡英文第二任期即将到来,民进党却加码演出这出戏,倘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听劝告继续飙车,到头来只有车毁人亡,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届时,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妨严肃思考一下,能否承受14亿人民的愤怒?(文/石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