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这个座谈会为厦门非遗与老字号融合发展支招

  台海网3月2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磊)上周六,60余名非遗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代表及老字号企业代表齐聚惠和石文化园,以座谈会对话交流的形式,为“非遗与老字号融合发展”支招。

创新发展文化传扬的方式

  老字号作为我国传统商业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其拥有的专有品牌、传统技艺、经营理念和文化内涵,不仅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而非遗,更是老字号里的“金字招牌”。当天的座谈会上,各界专家各抒己见,“非遗文化的传承应更具时代性,但其中不变的是工匠精神,要把‘老字号’打造成一个品牌符号”、“通过文化挖掘,非遗技艺可以在老字号的商业品牌里实现创新”,同时,更要加强研究部门、大中专院校和台湾人才的交流与合作,把厦门建设成老字号文化遗产保护高地。

  惠和石文化园张小珍园长表示,“我们要挖掘非遗文化及老字号品牌的价值,提升它的变现能力。非遗和老字号的传承和创新有很多路径,比如+网购,+文创,+科研,+公益……可以做的事非常多,我们也在积极地尝试与探索。”

“最闽南”伴手礼全新出炉

  活动当天,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老字号文化体验日活动也在同步进行,不少游客在这里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惠和石文化园还特别策划设计并推出了一款《闽南故事》伴手礼,内含金砖国礼——惠和影雕、闽南茶——老乌龙。据介绍,这份别具一格的伴手礼的设计理念是“听歌、吃茶、看石头”。正确的拆礼物方式是扫描礼物盒上二维码,一边听着经典闽南歌《爱拼才会赢》,一边品味闽南功夫茶老乌龙,一边赏着南派雕刻技艺,让游客也体验一回最地道的“闽南人的生活”,通过感受闽南文化,爱上闽南,爱上厦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