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 健康有方 >

长大后不愿意跟父母谈心事?

倾诉人:

  我是一名高二的女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却发现我和父母之间越来越无话可说。有时甚至会刻意对他们屏蔽朋友圈、报喜不报忧。

  对于这样的改变,我内心也深感愧疚,可是却无能为力。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的人便是父母,恨不得天天粘着他们,学校发生什么新鲜趣事,总是第一时间回去分享。但是慢慢地,却感觉回家时不爱说话了,只想关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想着自己的心事,甚至一个同学的微信点赞、一个不经意的微信表情都感觉比跟父母说话更来得亲密。

  也不是说,我就不喜欢父母了,只是每次跟他们沟通时,他们最关心的除了成绩,就是吃喝,其他好像便问不出什么内容了。渐渐就感觉得乏味、无聊,久而久之,便不知道要说什么了。

  想想以后几十年,父母老了,孩子和他们之间的代沟是不是会更加的深?而且我身边的很多同学也是这样的感觉。试想,当有一天,自己最亲密的人在时间的轮回间,突然变成比陌生人都陌生的人,这感觉真的很残酷。彼此之间,是不是应该都做些什么改变?

  回复:

  当孩子和父母精神世界的分化越来越多,共同话题也就变得越来越少,从您的描述中感受到浓浓的失落。

  成长,伴随着能力的提升和自我意识的发展。这意味着精神层面的需求会大幅提升,而精神层面的满足会更多从同伴或同行处获得。但只要您愿意,精神世界本就可以通过互相分享而有更多交集。就像小时候,父母并不会因为孩子的无知而拒绝分享、交流,他们总是无私地邀请孩子进入他们的世界。

  当然,您此刻的感受更多是源于现处的阶段,高度期待满足精神世界的需求,会淡化对父母情感的需求,因而感到疏远。相信,当精神和情感需求更为平衡时,您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仙岳医院心理咨询师 高溱侦

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