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 宝岛新闻 >

连蔡英文都想挖角, “高学历农夫”张善政何许人也?


  据中国台湾网11月11日报道 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韩国瑜11日上午在高雄宣布副手人选,其顾问团总召集人张善政正式成为他的竞选搭档。

  张善政是马英九任内施政满意度最高、不满意度最低的“行政院长”,更有行政、企业历练,且配合度高,身段柔软,争议少,不是传统的政治人物。

  张善政昨日已证实将担任副手,“我愿挺身而出,不要让蔡英文再做第二任”。他批评,蔡英文执政这么糟糕,简直不可思议,台湾被蔡英文当局弄得气数已尽,有危机感的人很多,但有力量影响别人的人不多,自己现在有一些政治影响力,不能置身事外,愿意站出来担任韩国瑜的副手,阻止蔡英文连任,这就是他的出发点,不敢说完全准备好,尽力而为。

  张善政坦言,从台当局“行政院长”职务退下来后,担任韩国瑜顾问,原以为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会在乡下种田过退休生活,“既然韩国瑜需要副手,就帮他忙”。

  据中新社11月11日报道 高雄市长韩国瑜11日宣布,张善政为其搭档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副手。

  韩国瑜当天在高雄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张善政在产官学界都有卓越表现,与他一样担心台湾的前途与未来。

  张善政表示,自己是无党籍人士,心里只有是非没有“颜色(指蓝绿)”,希望与韩国瑜带领台湾回到“善良政治”的本质,期盼自己的相关背景可以协助台湾发展科技,并落实庶民经济目标。

  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于2020年1月11日进行。今年7月28日,中国国民党全代会正式提名韩国瑜代表该党参选。

张善政小档案

  1954年6月24日出生,台北人

  学历:

  美国斯坦福大学土木工程硕士

  美国康乃尔大学土木工程博士

  经历:

  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

  宏碁(股)公司电子化事业群副总经理

  Google公司亚洲营运总监

  台当局前“行政院政务委员”

  台当局前“科技部部长”

  台当局前“行政院副院长”、“行政院长”

深度阅读

张善政任副手 只为“下架蔡英文”

  韩国瑜副手是谁?谜底昨天终于揭开——台湾“史上任期最短”却是马英九时期满意度最高的“行政院长”张善政。

  时间回拨到今年2月,因不满蔡当局“做得太烂”,张善政宣布参选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而且信誓旦旦强调会“参选到底”“没有担任副手的打算”。然而,时过境迁,他“食言”了,欣然担任韩国瑜副手角色。

  这心路历程转变的背后,是性格使然,更是使命感与责任感。“因为深切感受到蔡英文施政非常不得民心,为了下架蔡英文,为了不让蔡英文连任。” 

“学霸”出身 29岁成台大教授 横跨官产学界

  张善政出生于台北,与韩国瑜一样,也是“外省籍”,父亲张同文是天津人。

  马英九第一任期的台当局“卫生署长”杨志良,与张善政熟识多年。谈起对张善政的印象,杨志良昨天接受导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全是赞美之辞,“张善政从小就是资优生,学霸级别的人物”。

  高中时就读于全台最知名“建国中学”,与马英九、朱立伦、赖清德等人都是校友;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系本科毕业;之后留学美国,获得斯坦福大学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康乃尔大学土木工程学博士学位。学成返台后,就到母校台湾大学任教,29岁时就升任教授,是当时台大最年轻的教授之一。1954年出生的张善政,学界履历极为光鲜。

  之后,他又横跨科技产业界与政界,在台湾知名科技公司宏碁工作了10年,有着Google亚洲硬体营运总监的惊人资历。后来,张善政加入马英九“执政”团队,历任“政务委员”、“科技部长”、“行政院副院长”、“行政院长”。

  杨志良介绍,张善政属非传统式的政治人物,很能干,也很有个性,直言敢说。

  一般来说,岛内政治人物为了政治利益,很多时候会“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但张善政不是这样。他曾直言不讳表示,他2000年时曾把选票投给了陈水扁,但四年后却没有继续。他甚至公开说,在2004年还未开票的时候,他就要求儿子,如果陈水扁当选就移民离开台湾!“这虽不是一个好的示范,但台湾搞成这个(很烂的)样子,眼不见为净,能移民就移民”。

“最短命行政院长”“救援投手”连蔡英文都想挖角

  张善政接任台当局“行政院长”,是2016年初的事。杨志良回忆,那年1月16日,“大选”结果已经出炉,国民党惨败。“到了那个地步,马当局推动任何政策,民进党都全力杯葛,加上国民党士气低落,时任‘行政院长’毛治国根本做不下去,无心恋栈,坚决辞职。马英九‘令不出办公室’,最后找到张善政帮忙顶上,当‘看守阁揆’。”

  从当年2月1日上任,到当年5月20日离职,张善政在“行政院长”位置上只待了109天,成为台当局“史上任期最短的‘行政院长’”。

  不过,在蓝绿壁垒森严的台湾,张善政临危受命的担当与尽职尽责的施政表现,却获得了普遍肯定,连深绿“独派”都对他不吝溢美之辞。

  在本属垃圾时间的“看守期”,张善政做得风生水起,游刃有余。尤其6.7级台南大地震,维冠大楼倒塌,造成116位台湾同胞罹难,张善政全力支援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救灾,连“独派”大佬林浊水都称赞这是“赏心悦目的一次互动”。

  张善政最后交出11项棘手大案的优质“善政”,成为马英九任内满意度最高、不满意度最低的“行政院长”。卸任时,赖清德送他写有“德惟善政”的交趾陶以示肯定。民进党甚至想挖角,希望张善政续留“内阁”帮助蔡英文,只是被婉拒。“虽然任期史上最短,但张善政做得像个‘行政院长’,有能力,有担当,成功扮演了马英九当局‘救援投手’的角色。”杨志良如此评价。

  岛内舆论形容,张善政“不问蓝绿、只顾民生”,树立了政党轮替、政权交接的典范。

短暂参选之路 轰蔡“做太烂”盼两岸和谐

  为什么愿意接手马时期的“看守内阁”?也许就如韩国瑜所言,张善政爱台湾。

  因为对台湾的责任感,他卸任前提醒即将接手的蔡当局,“不要仅仅为了4年后的选举而放弃‘前朝’一些原本就很好的项目、专案或政策,不要才过个一年半载就让民众失望。”他建议蔡英文“把意识形态先摆一边”,先把台湾经济和产业搞好;与大陆维持和谐往来关系;所谓“新南向”政策无法取代大陆市场,别太过一厢情愿,否则台湾经济会受到冲击。

  因为使命感,他卸任后时时关注台湾时政。他多次炮轰蔡英文当局“做得太烂”。2018年担任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的竞选总部主委兼顾问。今年2月20日,他宣布参选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希望自己能给民众一些新选择,把台湾经济带到更好的地方。当时,他信誓旦旦要“参选到底”,表示“没有担任副手的打算”。“之后,张善政也积极联络支持力量,并获得台湾‘玉山党’和‘中华民族致公党’等多个小党的支持。”杨志良表示,由于韩国瑜去年在深绿老巢高雄市翻盘而声名鹊起,成为国民党内的最大明星,因此,张善政相对就被边缘化。“张善政最后感觉实力不够,所以就结束了短暂参选之路。”

“资优宝宝”当副手阿扁点赞:是一张好牌

  如今“食言”,担任韩国瑜副手,张善政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是因为深切感受到蔡英文施政非常不得民心,为了下架蔡英文,为了不让蔡英文连任。”

  受父亲影响,张善政自认为“理工男”没有必要加入任何政党,所以,无党无派的自由之身一直保持至今。不过,其政治倾向,一般认为比较亲蓝。

  张善政曾在花莲寿丰乡购买了一块农地和一间农舍,退职后一度在此务农生活。而韩国瑜曾担任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专门推销菜果产品。因此,岛内媒体形容张善政任韩副手,是“高学历农夫”与“接地气卖菜郎”的完美搭配。

  “韩张配”对国民党2020选情有多大加分效果?有人说,韩国瑜副手的标准,应该是“本省籍、南部的、女性、企业CEO”,张善政只能算是韩国瑜的“次佳选择”。也有岛内媒体也传言,韩国瑜最想要的搭档是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只因朱婉拒才有了“韩张配”。

  不过,韩国瑜昨天回应称,自己获得提名后,就把张善政一直列为首选。“副手组合不只是选票考量,还有将来能为台湾做事情,有专业考量。”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也表示“备胎说”不准确。

  有媒体点评说,韩国瑜与张善政,一个是“叛逆浪子”,一个是“资优宝宝”,看似全然相反的性格,却有个共通点,他们都奉行“现场主义”,凡事都想要到第一线去看看、听听之后再想怎么做,两个人配合起来会更圆满。

  杨志良则表示,“朱立伦和张善政都是最佳人选,但韩国瑜只能选择一个,所以没什么次佳选择问题。”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在脸书说,张善政绝对可帮韩国瑜加分,是一张好牌!(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网络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