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 宝岛新闻 >

​台当局屡拿陆资开刀是“砍”向陆资还是“砍”向自己

最近民进党当局对岛内陆资大开杀戒,继上周宣布修法严审陆资、禁止代理或经销大陆网际网络视听(如爱奇艺、腾讯)服务后,8月24日又认定“淘宝台湾”属于陆资,处罚新台币41万元,限半年内撤资或改正。


据悉,淘宝2008年就进入台湾市场,深受台湾民众欢迎。2013年,淘宝在台交易额近500亿元新台币。据估算,当时每天有超过1万件淘宝包裹从大陆发往台湾,有1/4的台湾网络卖家直接从淘宝进货。“淘宝台湾”2019年上线后,民进党“立委”随即召开记者会给淘宝乱扣罪名,称其将“摧毁台湾电商业”。在美国一再针对中资企业下手之时,民进党当局迅速跟上,以认定“淘宝台湾”是陆资为由开罚并勒令退资。


在失去了“爱奇艺自由”后,台湾民众可能又要不能愉快地买买买了。台媒援引网民哀嚎称,“商品被迫下架,倒店潮要来了”。《经济日报》分析称,淘宝台湾若撤资,恐影响淘宝台湾数十万家商户和数百万消费者,淘宝台湾每月交易总额成长超过15%,好不容易培养的业绩将付诸流水;若剔除阿里影子,失去“淘宝”金字招牌从零开始,亦是一条很难走的路。


陆资何辜?为什么是陆资就得封杀?唯一的原因,是民进党视大陆为敌,给陆资贴上“危险”标签,将其妖魔化为“挤垮岛内产业”“洗脑民众”乃至“侵吞台湾”的洪水猛兽。这种毫无逻辑的危言耸听根本不值一驳,当年民进党污蔑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会让“台湾300万人失业”,现在却承认ECFA对台湾有利,厚着脸皮求大陆不要终止协议,就是最好的反证。


从台湾当局最近对陆资企业动作连连,可以看出,民进党当局在政治上确立“抗中亲美”战略,在经济上确立“脱中融美”战略,鼓励企业投资美国。在区域经济发展上大力推行“新南向政策”, 持续淡化与阻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事实上,据台经济部门统计,2018年台商对美投资20.4亿美元(只有台商对大陆投资的三分之一),2019年对美投资只有5.6亿美元,较上年大幅下降。显然,在中美战略对抗形势下,民进党当局要台商台企选择美国投资实在是为难了他们,让他们陷入两难。


2020年上半年,台商对新南向18个国家或地区投资只有14.1亿美元,其他地区投资更少。相较之下,大陆依然是台商境外投资最多的地区。尽管过去四年台商对大陆投资下降,但投资规模仍是单一市场中最大的,也远高于对美国与东南亚地区的投资。特别是2020年上半年,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31.7亿美元,同比增长52.5%,是南向地区投资的二倍多。显然,对多数台商而言,大陆仍是最好的投资市场,深耕大陆仍是其重要选择。


国民党民意代表费鸿泰对此奉劝民进党当局深思,他表示,台湾今年在两岸经贸活动中的收益可能高达千亿美元,比马英九执政时代还高,如果仍要随着美国的脚步搞花样,最后受伤的只怕还是自己。费鸿泰还表示,如今已是网络全球化时代,不管民进党当局用何种理由封杀爱奇艺、“淘宝台湾”等,难道大陆就不会反制吗?关起自家门来,并不会提升竞争力。


道理很明白,但对民进党说不通,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己之私,专门在两岸间断路、挖坑、筑墙。这种小鼻子小眼的损人利己,改变不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大势,只会压缩台湾的发展空间,断送台湾的发展机遇,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


(东南网综合自台海网、海峡新干线、今日台湾、海外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