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非遗的对话!莆田市文旅局局长现场当“导游”

11月1日,妈祖福佑·匠心传承——“海神妈祖”剪纸艺术作品展在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会议中心举办。

图片

11月1日上午,剪纸艺术作品展现场,三位非遗传承人游金美、黄丽蓉、陈敏蓉向参会嘉宾表演展示漳浦剪纸技艺。一张红纸在巧手中翻飞,一只剪刀穿梭其中,一副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顷刻间便展现出来,吸引不少嘉宾驻足观看,跃跃欲试。

图片

图片

图片

“妈祖不仅仅是一位海上庇护女神,更是日常生活中的精神寄托。”陈敏蓉女士表示,她很荣幸收到主办方的邀请参加此次活动,妈祖的大爱不仅仅局限于传统传说中,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也一直在鼓励、保佑着莆田人民乃至全球人民战胜病毒,战胜疫情。

图片

非遗传承人黄丽蓉创作展出的作品为《妈祖点探花》,以传说故事为主题,围绕妈祖大爱的精神,设计出上方为妈祖手持如意的形象,下方是妈祖指点探花故事的主题作品。她用漳浦剪纸的阳剪——线线都相连的技法剪出作品的轮廓,用阴剪——线线不相连的技法刻画人物的形象,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

图片

图片

妈祖福佑·匠心传承“海神妈祖”剪纸艺术作品展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晶洁在现场当起了“导游”,不遗余力地向前来观展的嘉宾介绍本次剪纸艺术展。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和夫人弗吉尼亚·贝洛娃在参加完第六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主旨演讲后,饶有兴致地来到展区观展,刘晶洁又热情地介绍了起来。杜尚·贝拉大使流连于展区,仔细端详起了每一幅艺术作品,不时地赞叹:“very beautiful!”。大使夫人弗吉尼亚·贝洛娃则现场向非遗传承人学习了简单的剪纸技法,并亲手操刀体验了一回中国传统文化技艺。

图片

图片

▲ 刘晶洁为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和夫人弗吉尼亚·贝洛娃介绍作品

图片

据介绍,剪纸,这是一门古老传承,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艺,在巧手之间百般变化的艺术,更是中华民族传承中的文化缩影。妈祖,这位立德行善的海上庇护女神,举手投足之间是救民于难、大爱无疆的慈悲,更是海内外万千信众们的心灵归宿。

透过剪纸艺术展现妈祖生平事迹,用艺术再现的形式表达大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妈祖信俗”和“中国剪纸”两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透过一张红纸展开真诚对话与交流,演绎着传统文化与传统艺术的浪漫。

图片

据悉,此次“海神妈祖”剪纸艺术作品展作为“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和传承论坛”的配套活动,由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及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莆田市群众艺术馆(莆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共展出43件作品,以“海神妈祖”及妈祖传说为主要内容,由浦城剪纸技艺、漳浦剪纸和柘荣剪纸等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主要传承群体和中华文化促进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选送。

图片

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晶洁表示,妈祖及其传说故事以剪纸艺术形式来表现,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举措,把妈祖文化转化成丰富多彩、直观形象的表现形式呈献给社会公众,探索民俗与传统工艺跨界融合的道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提供一个艺术和生活的窗口,使妈祖文化融入生产生活的活态传承保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