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 宝岛新闻 >

一纸不分区名单闹得蓝绿鸡飞狗跳 台媒:“民主制度”被玩成了私欲坟场

13日,国民党不分区民代排名名单一出炉,就引起了党内意见分歧。有人质疑,在安全名单内,“最年轻”的人选,竟然是50岁(指郑丽文);还有人不满,认为代表劳工的人选被排太后。另外,这份名单中,车宜静被排在安全名单边缘,“她是谁,又为什么被排在这个位置”,遭外界讨论。就连韩办南部办公室副执行长谢龙介的排序,也一度引起“卡韩”争议。

争论的焦点还不止于此,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在这份名单中列为第十名,稳居安全名单内,引发了国民党青壮派的不满和反弹。

13日下午,国民党前主席连战长子、中央委员连胜文罕见召开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叹气连连。连胜文表示,我们必须要告诉民众,这不是一个充满自己个人前途追求的一份名单,而应该是一份体现全体民众共同努力,展现一种破釜沉舟的决心与面貌的名单。

13日傍晚,分属“马系”、“连系”、“郝系”的三位国民党中生代台北市议员罗智强、游淑慧、徐弘庭选择到中央党部前静坐抗议,希望名单能再做调整。

14日上午,吴敦义为此事亲自到场沟通,强调自己“没有一点点对不起任何人,现在承担这个角色也不是在享受”。而当罗智强建议吴敦义应把个人提名顺位往后排时,他则果断回应,“不可能调整”。

同一天,国民党2020参选人韩国瑜的副手搭档张善政在接受广播专访时表示,这份名单无法符合期待,吴敦义没有展现气度,希望大家不要被不分区民代名单好坏影响了打拼的心情。张善政还表示,领导人选举要投给韩国瑜,如果不分区的民代觉得不能接受,“还有民众党可以投”。此言一出,反被外界解读是在与国民党中央做切割。

对此,韩国瑜下午赶紧出面缓颊,称无党籍的张善政未涉入政党政治太深,自己会做沟通。此外,他也表示,名单上的人他并非全部认识, 但觉得其中有几位人选学历经历都非常具有亮点,并肯定了叶毓兰、曾铭宗、谢龙介等人。

据台媒报道,在名单引发外界巨大声浪之后,国民党中央14日中午紧急转弯,发出通知称15日下午两点将召开临时中常会,不分区民代名单届时可能会有大幅度变动。吴敦义14日下午受访时证实,会改变名单,他原本排第十,会再往下调整。媒体询问他是否感到委屈,吴则说,“没有所谓委屈”。

民进党不分区民代名单也是“难产”,原订在13日的中执会上讨论,最后却几度延会,甚至拖到14日下午继续召开。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公开反对将台行政机构前负责人游锡堃的排名往前移到第八,也再次将绿营内部的派系恶斗摆上台面。

对此,苏贞昌出面喊冤,称自己身为民进党不分区民代提名小组成员,因为此前不赞成游锡堃摆在安全名单第二,才让党内传出“苏卡游”的说法。自己的意思是,如果预料要让游锡堃成为未来的“立法院长”,应该放在安全名单边缘,这样才能展现一个党的气势。

有分析称,民进党这份“难产”的不分区民代名单,表面看似苏贞昌“卡”游锡堃,更深层的问题却涉及蔡英文若连任的第二任期人事布局,也让现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与现任台立法机构负责人苏嘉全二人之争再度浮上台面。苏嘉全一再强调不愿意纳入不分区民代名单,因苏盘算的是未来的“阁揆”宝座。

对此,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台湾政坛昨天的几场热闹,只说明“民主制度”被玩成了私欲坟场。民进党目前传出的名单,虽保留几席给专业领域的年轻新人,但人数大幅压缩,仅剩点缀作用。此外绿营这次不分区民代提名,主要是供“派系分赃”,并当成未被提名之区域“立委”的疏洪道。

苏贞昌公开反对将游锡堃的排名往前移动,曾经的民进党“四大天王”之间的冲突是否再现?国民党中央明日再“乔”,是否能平息这份不分区民代提名名单的争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