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 宝岛新闻 >

【台海】妄图“去中国化”,民进党仍小动作不断

台立法机构22日召开临时会,通过了民进党党团抛出的“旅行证件正名案”和“华航正名案”,妄图提高“台湾辨识度”。


22日,台立法机构临时会处理民进党党团、“时代力量”党团和“台湾基进”党籍民代陈柏惟等人的提案。陈柏惟等15人原本主张应更改台湾旅行证件封面、个人资料页增加“台湾标识”并立刻发行新版旅行证件。但民进党团对此提出“修正动议”,认为应改为较具弹性的“要求行政部门研拟提升旅行证件的 ‘台湾辨识度’”。


民进党团提案宣称,台湾民众在境外常因旅行证件封面文字CHINA,被误认为来自大陆,因此应该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台湾旅行证件的“台湾辨识度”研究具体做法。


民进党党团还凭借人数优势,闯关通过了“华航正名案”, 该提案要求研拟分阶段可行的中华航空改名计划,以避免华航与大陆的航空公司混淆。前期以不涉及改约航权谈判的飞机涂装重新设计为主,如加强英文“TAIWAN”或中文“台湾”意象设计等方式,并由台交通部门邀集相关单位,研议更改华航英文译名及华航改名的各项可行方案与配套措施。


针对民进党党团这两项提案,蔡办发言人丁允恭当天回应表示,蔡英文办公室尊重也乐见台立法机构的相关决议。


国民党党团则痛批说,旅行证件、华航更名是行政权范围,行政部门本就可以更名作业,无需由台立法机构决议通过,显见民进党只是为政治利益作秀,国民党党团因此拒绝进场背书,以全员不出席、不参与表决的方式表达抗议。


据保守估计,华航更名至少要花费新台币10亿的成本,还有许多隐形成本无法估算。华航更名向来是民进党换取选票的口号,但若真改名,恐怕影响华航的国际航权。有台湾学者就坦言,花钱还是事小,最难的还是航权问题,改名后甚至可能失去两岸航线,而这部分约占华航营收的25%,民进党当局小心得不偿失。


有台媒直问,新冠疫情让全球航空业都面临经营困境,不乏海外知名航空公司倒闭,这时还搞更名,这到底是帮华航,还是加速华航倒闭?


华航方面22日对改名一事表示“不予评论”。华航企业工会理事长刘惠宗此前直言,“改名议题是华航员工心中永远的痛”。


台湾《经济日报》称,疫情在全球持续发烧,航空业现金流即将断炊,“但改名风险则是可以不必要发生的危机,所有华航人都不愿意去承担这样的营运风险”。近2万名华航员工担心,万一“正名”让华航营运发生困难,内心的恐慌是外人所不能了解的。


民进党政治人物利用“去中化”议题炒作获取政治利益已是他们的日常生活。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日前还曾提议将中医改名,表示韩国、越南都已改名,就连日本也称呼“汉医”,因此建议台湾可以把“中医、中药”改“台医、台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