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 > 地方新闻 >

省人大机关:搭建学习多平台 打造文明加油站

闽中网8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3日下午,省人大机关五楼会议室里气氛热烈,第十期“学习进行时”正在这里举行。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生态立法中就是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地方立法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


六位来自法制委、法工委的干部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自身工作,畅谈学习体会。


“学习进行时”是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党支部今年起开始打造的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化的机关学习交流平台,每半个月举行一次。平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围绕政治理论、立法专业知识、综合知识等方面,结合具体工作,或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学者,或安排年轻干部轮流上台讲课,或开展机关内部交流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增强业务本领、扩宽眼界视野。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吴文阁介绍说,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致力于把“学习进行时”打造成政治理论的学习平台、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的实践平台和立法专业能力的提升平台,让思想的交锋和碰撞、互相启迪和进步成为常态化。今年,平台已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高校法学学者开展民法典系列学习等讲座,今后还计划邀请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同志到平台介绍基层工作经验和体会,了解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让立法工作更接地气,共同推动地方立法精准化、精细化、精品化。


“作为年轻干部,通过‘学习进行时’这个平台,可以听到学者大咖有深度的授课,也可以和同事们交流工作的感悟和心得,既能学到知识,又能学到经验,受益匪浅。”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干部高鸿玲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省人大机关围绕提升干部职工素养、促进业务发展,开展了许多具有人大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学习进行时”已成为其中的一项特色品牌。学习,在省人大机关已蔚然成风。学习永远在路上,也成为机关干部的自觉行动。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同时,坚持每周一学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新近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或中央和省委召开的重要会议,均在第一时间安排传达学习。


在两级党组及成员的示范带动下,机关各级党组织自觉主动看齐,以支部大会、处长讲坛、青年论坛、读书沙龙、知识竞赛、机关集中辅导讲座等各种形式开展学习,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同时,常委会还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资源,邀请援鄂医护人员、专家学者、企业、社区等各类别人大代表到机关作专题辅导报告;举办“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座谈会,用榜样的力量、楷模的风范带动机关干部见贤思齐、积极向上、奋发进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