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莆田 > 莆田政事 >

春风化雨润文明 创建催开幸福花——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坚决打赢创城总评攻坚战

一座文明城市,是这个城市的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文明热度和感情温度的“颜值”名片。3年前,我市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通过创城,莆田这座古府新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刷新了从粗放发展到精雕细琢的“气质”,城乡面貌从外到内都渗透着焕然一新的文明气息。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大考”之年。市委书记刘建洋在4月16日召开的“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再动员再部署视频会议”时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金字招牌”,高标准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既是省委省政府对莆田的殷切期望,也是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更是推动美丽莆田建设的应有之义。


7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刘建洋深入基层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并入户宣传。刘建洋在调研中强调,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上下用辛勤和汗水换来的“金字招牌”,创牌很不容易,保牌更需加倍努力。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形势,全力以赴、全力冲刺,坚决打赢“总评”这场攻坚战,确保高标准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7月31日上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对全市创建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动、再加压,吹响创城总攻的号角。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最好的状态、最实的作风、最优的工作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总评,确保高质量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城战鼓雷鸣响,攻坚凝聚万众心。在这个骄阳似火的夏日里,我市正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合万众之心,补短板、解难题、治顽疾,冲刺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目标。


你瞧!道路通畅有序,环境整洁亮丽——


交警部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系统,综合运用监控视频、路面巡查、无人机航拍等,监管路口加塞、逆行、行人闯红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并建立“诚信交通”体制,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持续提升,各行其道、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初步形成。城市管理部门,在全市所有建成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小区全面落实楼层撤桶,选定垃圾投放点,生活垃圾分类屋(亭)建设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配齐收运车辆,形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收运体系,预计年内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可达到100%。目前,莆田城区主次干道实行18小时清扫保洁,并安排机动保洁,对道路、交通隔离栏等进行全方位清洗;城区道路每日还安排洒水、雾炮喷淋等,有效保障城市环境干净整洁。


你看!绿化错落有致,小区静谧宜居——


城厢区龙桥街道北磨福兴小区改造后,居住品质明显提升,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居民人人拍手叫好。荔城区镇海街道阔口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是全市首批17个试点之一。该中心按照莆田市提出的“1+6+X”模式规划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涵盖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6大服务功能,努力为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区东园路与北大路交叉路口的宋家香口袋公园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此前,我市已建成超过110个口袋公园;今年,我市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新建35个口袋公园。这些公园由于选址灵活、精致实用等特点,备受市民青睐,成为城乡绿化体系中最接地气的部分。


在日益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中,志愿者们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以细节美汇聚文明美。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绿色低碳、全面小康”低碳宣传及主题党日活动;湄洲岛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发挥服务职能,以践行“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为服务宗旨,积极参与妈祖义工志愿服务活动,为引导文明旅游、创建文明湄洲献一份力。涵江区组织56家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区级文明单位及网格员、热心群众等上千名志愿者,开展“助力创城作奉献,当好交通文明人”志愿服务活动。仙游县随处可见的“志愿红”,他们或清洁环境、或奉献爱心,从持续深化文明实践活动到温情暖心的挂钩帮扶,一阵阵文明春风扑面而来。


公益广告是宣传普及精神文明常识、文明礼仪知识,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礼仪规范的文化阵地;也是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文明风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更是创建文明城市指数测评的重要指标之—。近年来,荔城区加大对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的推动力度,每年都会投入一定的资金,列入荔城区财政文明创建专项经费预算,确保公益广告整改提升的资金投入有保障,“扮靓”多彩文明城市;特别是今年创城总评年,该区共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公益广告提升宣传文明城市的“颜值”,为助力莆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美丽和谐宜居莆田,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莆田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文明,一直是莆田文化深度潜在的涵养元素。千百年来,莆田人民秉承“立德、守信、文明、行善、大爱”精神的薪火一直在延续。在新时代的城市建设中,我市注重“留文、留魂、留脉、留白”的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文明热度和感情温度的传承,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犹如春风化雨般飞入寻常百姓间,让百姓得实惠,让城市更宜居。如今的莆田生态、文化、区位和景观价值高度的复合,蕴含着莆田文明的历史脉络、文化涵养和故乡情感。(记者 林锦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