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互动 · 直播 · 生活 · 商务
 手机网站
手机端
    微信平台
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莆田市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

共135家上榜,实施动态管理 


从市教育局获悉,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我市加大力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保障学生及家长的利益。截至8月15日,全市135家校外培训机构具备相关证件和资质,上了“白名单”。


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受疫情影响,春季学期的校外培训市场比较冷清。随着暑期来临,校外培训市场日渐回暖。恢复课程的校外培训机构中,大多能做到日常消杀、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家长们担忧的是培训机构的资质和培训质量。而此次“白名单”的公布,及时为家长们提供了权威信息。


“‘白名单’制度,让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不再盲目。”家长黄丽霞说,有了教育部门提供的“白名单”,家长可以从中选择并实地了解,更让人放心,避免今后产生培训纠纷等问题。不少家长认为,要了解一家校外培训机构是否符合标准,“白名单”显然是重要的评判依据。


记者了解到,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实施动态管理,不定期进行更新,相关信息已录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符合住房安全、消防安全,及有相对应的师资队伍和相对应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才能通过审批,并纳入“白名单”。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提出,除了看是否列入“白名单”,还要了解校外培训机构与学生之间的合同。规范的合同,一次性按课时收费禁止超过60课时,还应开具相关税务发票。家长在签订合同前应提高警惕,仔细阅读培训合同内容,缴费后及时索要合法票据并妥善保管。对以各种优惠方式吸引一次性缴纳3个月以上学费的,家长可拒绝并向相关部门反映。


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如确需参加校外培训,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经教育部门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和经市场监管部门登记取得营业执照)、信誉好的校外培训机构,即列入白名单的培训机构,而且要与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保障自身合法权益,避免无资质校外培训机构可能带来的损失。


走访中,教育界人士提出,暑假是学生的重要修整期,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长期居家网络学习,不少学生需要进行相应的修整。而从孩子的身心发展来说,应劳逸结合,谨防过多的培训增加他们的疲倦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可带着孩子到低风险地区走访,了解社会,丰富阅历。对于低龄孩子,则更需要家长抽出时间多给予陪伴,开展亲子活动。(记者 许爱琼 见习记者 温露露)


友情链接